service_tel
service_tel
0800-268-882
0800-268-883
掛單 登入/註冊
台灣電力
其他
已公開發行
央行認了 升息是憂漲電價刺激通膨
2024/3/27
漲電價恐讓通膨大火燎原。中央銀行27日將赴立院報告升息與漲電 價對物價的影響,央行在報告中坦言,3月升息半碼是因為4月電價平 均調漲11%,對通膨率可能有生產成本轉嫁的間接效果,直接間接影 響物價(CPI)年增率上升0.27個百分點,更擔心高通膨若深入人心 ,造成通膨預期制約,效果「難以估測」,且將不利物價穩定。

  央行擔心4月調漲電價,形成較高的通膨預期,讓後續物價更難控 制,且今年台灣經濟成長可望增溫下,為了搶先抑制國內出現通膨預 期心理,決定預先調升利率半碼(0.125百分點),將有助促進物價 穩定,協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。

  央行、行政院主計總處、經濟部、台電公司等27日將赴立法院財委 會報告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。央行在報告中強調, 預期今年國內通膨率將「逐季緩步回降」,但從2021年到2024年台灣 通膨率多高於2%,4月要漲電價,恐形成較高的通膨預期,所以3月 21日理監事會決議升息。

  央行以電價平均漲幅11%分析,其中家庭電價平均調漲4.5%,估 將直接使今年CPI年增率上升約0.04個百分點。第二是產業用電價格 調漲12.7%,對通膨率可能有生產成本轉嫁的間接效果,及形成通膨 預期心理的影響。

  因產業生產成本將提高,可能轉嫁給消費者,轉嫁程度將視市場競 爭與通膨預期心理強度而定,央行估計間接影響今年CPI年增率約0. 23個百分點,直接與間接影響,共將使今年CPI年增率上升約0.27個 百分點。

  特別的是,21日央行評估4月起家庭及產業電價擬議調漲的直接及 間接影響,是以電價調漲10%計算,合計影響的幅度也是0.27個百分 點。當時估為,如家庭電價調漲10%,將直接使今年CPI年增率上升 0.09個百分點,若產業用電價格調漲10%,估計將使今年CPI年增率 上升0.18個百分點,合計約0.27個百分點。

  後續是家庭用電上漲較少、企業用電漲幅較大,但因有轉嫁效果, 所以最終對CPI年增率的影響都相同,即代表央行這次升息半碼已涵 蓋漲電價的衝擊。   <摘錄工商>

目前此檔交易量稍小 掛單諮詢line線上詢價
股東會訊息
最近一期股東常會已於 113/06/21 結束
股東權息通知
截至目前為止尚有公開權值訊息
本網站資訊來源為櫃買中心、公開資訊觀測站、經濟部商業司。更新速度有些許差異。若有不符之處請依該網站資訊為主, 本站資料僅供參考, 使用者請自行斟酌, 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請自負
本站提供南山人壽公司基本資料|股價|未上市股票行情|財務報表|月營收|走勢圖|相關新聞公告,歡迎所有對未上市公司有興趣的未上市投資人參考。
服務電話: 0800-268-882、 0800-268-883
copyright(c) by 未上市|未上市股票-投資達人專業網 All Right Reserved.- 高雄市苓雅區一心二路189號12樓之2